English

宁夏今年将少用4亿立方米黄河水

去年节水10% 今年再节水5%
2001-04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

本报讯2000年因实现灌溉节水10%目标而受到国家水利部表彰的宁夏,今年将在去年少引黄河水9.1亿立方米的基础上,再少引4亿立方米,实现节水5%的目标。

去年,宁夏在农产品价格低迷、农民增收趋缓的情况下,下决心调整了引黄灌区的水价。同时,宁夏通过加强用水管理、强化节水措施、调整作物结构、扩大水稻控灌面积等多项措施,充分调动各方面节水的积极性,实现了10%的节水目标,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,也受到各界群众的好评。

今年,在节水潜力已得到充分挖掘、节水难度增大的不利条件下,宁夏迎难而上,又提出再节水5%的目标。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,宁夏将在今年继续抓好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和节水改造工程。为防止渠水渗漏和流失,砌护干支渠50公里,更新改造水利建筑物130座。水稻节水高产控制灌溉面积,在2000年已增加近20万亩的基础上再增加20多万亩,达到50万亩。与此同时,还要继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,扩大节水作物面积,压缩耗水量大的作物,通过加强管理和合理调度,减少水的浪费。自治区水利厅为此还专门制订了考核奖励办法,加大奖励力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